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為盲人服務:有聲雜志《聲音裏的世界》山西誕生

2008年10月20日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太原10月20日電(記者彭洋)由山西省圖書館和山西春秋電子音像出版社共同創辦的有聲雜志《聲音裏的世界》于日前正式向社會推出。

《聲音裏的世界》每月在山西省圖書館網站(http://lib.sx.cn)上定期發布。該雜志以聲音為媒介、互聯網為載體,是一份被朗讀出來的雜志,免費提供給盲人下載欣賞。雜志內容設置了“趣聞”“感悟”“人物”“幽默”“百科探秘”“娛樂”等欄目,匯聚國內許多優秀圖書和期刊的精華,盲人既能在這些欄目中聽到新聞和故事,同時還能享受到電影電視小品的錄音剪輯。此外,該雜志還設置了許多專門服務于盲人群體的欄目,如在“盲人學英語”“盲人電腦專家”等欄目中,盲人可以通過聲音學習更多的實用知識。

據介紹,中國是現在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國家,約有1233萬,佔全世界盲人的18%。據統計,2006年全國出版9468種的期刊中,但除了《盲人月刊》外,只有《小說月刊》《讀者》《大眾醫學》等幾種刊物開辟了盲文版,而且制作成本都比較高,讀者群體小。《聲音裏的世界》相比于傳統文本讀物具有便于接受,傳播面廣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