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滬推出為殘疾人免費送書上門服務

《出版之門》據上海《解放日報》2008-10-13消息報道:近日召開的上海市中心圖書館殘疾讀者服務經驗交流會透,經過6年的探索與實踐,一個專為殘疾人免費送書服務的網絡在申城逐步形成,並形成了長效服務的機制。這在全國公共圖書館中屬創新之舉。

據報道,這項在全國公共圖書館中率先推出的創新服務由上海圖書館、上海市殘聯和上海市郵政局共同推進實施。從2002年起始於上海圖書館的“視障讀者免費郵寄外借”服務以三個發展階段逐步推進:第一階段是在黃浦、盧灣、徐匯三個區進行試點,為三個區的26位視障讀者提供服務。第二階段將服務的範圍擴大到中心城區的各個區,並在徐匯、普陀、虹口和浦東設立了四個服務分中心。第三階段將服務的觸角延伸到郊區,包括崇明縣,從而形成了覆蓋全市城鄉的送書上門服務網,滿足了衆多出行不便,但又渴望獲取知識和信息的殘障人士的文化知識需求。6年的時間中,該項服務製作送書上門的專用郵遞包,形成送書上門的志願者隊伍,採用熱線電話預約的免費送書方式,對肢殘讀者採取個體結對與集體外借服務的便民模式。從最初的26名特殊服務對象,發展到了今天的600名;“視障讀者免費郵寄外借”共為近5000人次提供服務,借閱盲文音像圖書文獻近17000冊(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