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TrueCrypt免費加密程式

軟件網站:http://www.truecrypt.org/

電腦作為大家的主要文書工具,有不少私人或敏感資料都儲存在其中。要如何安全地儲存這些資料,是非常重要的。下文會員盧海便為大家介紹檔案加密軟件TrueCrypt的使用。

Truecrypt 是一種建立和維護保險箱文件或加密分區的免費軟件。在加密檔櫃或加密分區上不使用正確密碼或密匙就不能讀取儲存的數據,並且整個檔案系統被加密(比如:檔案名、資料夾名、每一個檔案的內容和剩餘空間)。解密的數據不儲存在任何一個存儲設備上(在加密或解密過程中他們只是臨時被儲存在內存中)。

保險箱加密檔是一個標準的檔案,可以有任意擴展名,或沒有擴展名。Truecrypt對保險箱加密檔的容量沒有限制。還可以建立更安全的隱藏的保險箱檔。

加密分區是對硬盤分區進行加密。你也可以加密軟盤,zip盤,USB硬盤,USB記憶棒以及其他種類的存儲設備。

支援操作系統:windows Vista、windows XP、windows 2000。

以下為大家介紹建立及使用保險箱的方法

(一) 新建TrueCrypt保險箱說明:

1.執行TrueCrypt,
2.在TrueCrypt對話方塊下摁tab鍵到create volume按鈕,
3.摁space bar確定建立新保險箱,
4.選擇next下一步按鈕,
5.繼續選擇next下一步按鈕,
6.確定後會轉到Volume Location葉面,要求你指定保險箱的檔案
7.摁tab鍵到Select File...按鈕,
8.開啟選擇檔案對話方塊,鍵入檔案名稱,例如abc file.tc
9.再摁tab鍵選擇儲存位置,例如,「我的文件」或任何更深入的資料夾甚至外置的手指記憶體,
10.選定後tab到「儲存」按鈕,案space bar確定,
11.葉面會返回Volume Location,再選擇next按鈕,
12.確定後會出言一批條文內容,不需理會,再tab到next按鈕,
13.鍵入Volume Size,例如,500或1000,(以MB為單位)
14.再tab到next按鈕,
15.鍵入開啟鎖匙密碼,可用數字或英文字母,甚至英數夾雜,可以多達60個字源,
系統會提醒你不要採用太少或太順序的字源,
16.再tab一下,重新輸入密碼,
17.完成密碼後,繼續選擇next按鈕,
18.系統又會警告你不要選擇字源太少的密碼
若你決定選用此密碼可用上箭咀選擇「是」,
19.確定後會跳到Format按鈕,
20.摁space bar鍵確定,系統會開始格式化你的電腦硬盤或手指記憶體,
21.並讀出進度條,直到百分百完成,
22.安裝精靈會提示你:The TrueCrypt volume has been successfully created.
23.摁space bar確定,再選擇「退出」,即完成整個設置,

完成以上步驟後,你在日後便可以跟從以下步驟使用保護的虛擬磁碟機。

(二) 開啟或關閉保險箱說明:

1.新增保險箱後,請到儲存資料夾位置找回點tc的開鎖檔案,
2.開啟鎖匙檔案,
3.在第一個選項中用下箭咀選擇暫存保險箱的磁碟區,或直接摁路徑的英文字母,
建議不要採用太前的磁碟區的字母,以免影響其他的卸除式磁碟。
4.再tab到mount按鈕或摁Alt M,
5.摁space bar開啟密碼鎖,
6.輸入密碼,然後摁enter確定,
7.摁esc,結束鎖匙檔案,
8.再到「我的電腦」找尋預設的磁碟區,初用的保險箱將被命名為「本機磁碟」,
建議應立即修改名稱,以便日後易於識別,
9.經修改名稱後的保險箱即可使用,隨時可以將有需要保密的文件或檔案剪貼在此保險箱內,
10.使用過後的保險箱,只需案上述的步驟,開啟鎖匙檔案,
然後tab到dismount按鈕,或摁Alt D,關閉保險箱,屆時,保險箱就會被隱藏起來,或直接進行關機,保險箱亦會同時被關閉及隱藏.

程式亦提供簡體、繁體中文介面的翻譯,可到
http://www.truecrypt.org/localizations.php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