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移植坐骨神經 視神經起死回生

(明報)10月13日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一條坐骨神經線,令一直被視為不能再生的視神經起死回生,作出這項全球突破發現的科學家,正是蘇國輝。他早於1985年以白老鼠的坐骨神經線,移植至老鼠的視網膜,3個月後,該條坐骨神經成功誘發受損的視神經節細胞再生。

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的蘇國輝教授解釋,人體的神經系統主要分為「中樞神經」,即腦、脊髓和視神經,以及「周圍神經」,即四肢等身體部位的神經。包裹中樞神經細胞的髓鞘,由「少突膠質細胞」構成,此細胞會分泌抑制神經細胞生長的因子;反之,構成周圍神經的是「雪旺膠質細胞」,此細胞能分泌營養因子,吸引神經再生。

蘇說,中樞神經其實也可再生纖維,未能再生只是受上述「微環境」影響,他於1985年首次嘗試以一段「周圍神經」(坐骨神經),代替一段中樞神經(視神經),改變這個微環境,結果證實中樞神經也可再生。不過,由於此療法技術要求極高,一直沒有應用在人身上。「台灣有一小組嘗試過做,但不是最好的辦法!」

蘇國輝說,未來的中樞神經治療方向,是以「胚胎細胞」令其再生,因為早在胚胎發育時,胚胎細胞已帶有發展成中樞神經的信息,這將是另一嶄新研究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