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盲俠的啟示

頭條日報 2008-10-23 P12 港聞 幸福摩天輪 By 潘麗瓊

金融海嘯下,壞消息如巨浪滔天。但每當我感到悲觀,總會想起他,一想起他,人生再艱苦也充滿了希望。他的名字叫馮漢源。

馮漢源是牛津歷史上第一個失明的物理學Ph.D,現任港大物理系教授。我偶然之下登門採訪,他拼搏之路是一齣難以致信的傳奇。他生於貧窮之家,家有十兄弟,他為長子,七歲起便患上遺傳病而導致失明,卻被政府誤診為近視。但戴上眼鏡看黑板依然糢糊一片,成績奇差,復遭同學欺凌。生性倔強的他卻以拳頭還擊,在老師眼中被視為壞學生。直至五年級,一位細心的好老師懷疑他不是近視,帶他驗眼才發現他是近乎盲的!自此轉入心光盲人學校從ABC學起,他也像一列高速火車,到中三時已榮升為高材生,獲盲人最高的職位———接線生。唯獨他夢想一直讀下去,向政府部門申請,換來三個字「發神經!」他沒有氣餒,日間做接線生儲錢,夜裏靠圖書館借來英國GCE的盲人課本自修。健全人讀一小時,他要讀三小時,給他考得好成績,以積蓄赴英到特殊學校讀預科。

他破釜沉舟地苦讀,考上牛津並獲獎學金,他鍾情物理,到處叩門,只有一所學院肯給他三個月試讀期,但缺盲人課本,要貴客自理。他以非凡的魄力組織起牛津的義工學生幫他讀課本,自製點字書。完成了才挑燈夜讀。有同學嫌麻煩不與他做實驗拍檔,幸而亦有一同學義告奮勇和他拍檔。四年後,不僅馮漢源締造了牛津歷史,獲一級榮譽畢業,連這位善心同學也受馮薰陶,獲同等優異成績。

我問馮漢源,是甚麼令他有披荊斬棘的毅力?他說,打從一開始,他便預計了困難的存在,準備好迎戰。他的辦公室一絲不苟,他直言,自己是盲的,物件放整齊才可一找便找到。我試過拿地球儀考他地理,例如直布羅陀在哪裏?他不用想便點出來。

他笑着解釋,一切學問,只要你多用它,它漸漸便屬於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