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失明創作人 以鬥志克服不可能

【明報專訊】「失去光明,不失鬥志。」這句話是應屆傑青、多媒體創作人汪明欣的寫照。曾窺見花花世界的她,在8歲失明後振作,以文字和音樂表達感受,勉勵他人「世間沒有不可能」。

「『容易』從不伴隨我,『困難』卻常常跟我。但我很好勝,愈難的事愈想做。」汪明欣說,她在8個月大時患上德國麻疹,感染視覺神經令視力衰退,縱使治療多時,並在8歲接受角膜移植,「這個成功率低於1%的手術成功了,但我的視覺神經已完全壞死,最終失明」。

汪明欣透露,一度因失明而非常悲傷,但兄長跟她說「歷史上有一個又聾又盲又啞的人,成了音樂家」,令她振作。「看不到不是問題,失明是我的特徵。」她稱傑青的名銜很有意義,令她有份使命感:「我要用生命正能量影響世界,以生命影響生命。」汪明欣在記者會中全程面帶歡笑,感覺樂觀又積極,果然「以身作則」。

計劃推出第5本小說

汪明欣最近推出了一本圖畫小說,對未來已有滿腹大計。「我在兩年後會推出第5本小說,把各地的神共冶一爐,寫作帶正面信息的故事。我亦會推出唱片,因為我有兩年合約在身呢!」

被問到創作時有什麼困難,汪明欣直言作曲沒困難,把心中旋律哼出來,便找朋友寫;用電腦寫作則甚困難,她笑表示﹕「我不能用滑鼠,只能靠電腦指令操控。『容易』從不伴隨我,『困難』卻常常跟我。但我很好勝,愈難的事愈想做。」


販毒黑漢改過入選傑青感激妻子激勵 矢志造福社會

蘋果日報
【 本 報 訊】 一 個 是 曾 經 放 貴 利 、 賣 白 粉 、 食 大 麻 的 黑 社 會 成 員 ; 一 個 在 10 歲 時 來 港 , 放 學 後 要 撿 汽 水罐 幫 補 家 計 的 新 移 民 。 今 天 , 他 們 都 是 傑 出 人 士 。 10 大 傑 出 青 年 選 舉 2008 昨 日 公 佈 結 果 ,選 出 8 位 傑 出 人 士 , 包 括 坐 過 牢 卻 成 功 更 生 的 姜 炳 耀 , 以 及 憑 努 力 由 新 移 民 變 成 公 司 副 總 裁的 洪 為 民 。
「 以 前 係遺 害 社 會 , 而 家 係 造 福 社 會 , 生 活 好 唔 同 。 」 40 歲 的 姜 炳 耀 曾 是 不 斷 進 出 拘 留 所 的 黑 社 會 分子 , 「 15 歲 第 一 次 入 拘 留 所 , 咁 耐 入 荔 枝 角 拘 留 所 超 過 10 次 , 仲 有 兩 次 去 喜 靈 洲 戒 毒 所 。」 放 貴 利 、 賣 白 粉 、 食 大 麻 , 他 統 統 試 過 。 01 年 一 次 瘋 狂 行 為 , 成 為 他 一 生 的 轉 捩 點 , 「 次食 左 好 多 丸 仔 , 失 晒 常 性 , 返 到 屋 企 追 住 阿 爸 來 斬 , 好 在 有 朋 友 及 時 阻 止 。 」 他 被 判 到 福 音戒 毒 村 , 02 年 出 獄 並 成 功 戒 毒 。
獲 選 為 傑出 青 年 , 姜 炳 耀 感 激 太 太 一 直 對 他 不 離 不 棄 。 「 我 97 年 開 始 拍 拖 , 係 01 年 我 都 仲 放 緊 貴 利、 賣 緊 白 粉 , 但 佢 冇 放 棄 我 , 話 覺 得 我 可 以 改 變 。 」 多 得 太 太 提 醒 , 他 沒 有 重 蹈 覆 轍 。 「 02 年 出 獄 後 , 曾 經 打 電 話 畀 以 前 兄 弟 , 佢 話 收 左 百 幾 萬 寄 數 ( 高 利 貸 ) , 叫 我 快 。 」 當 時 他身 無 分 文 , 家 中 的 尼 龍 床 都 是 借 回 來 , 金 錢 對 他 誘 惑 很 大 。 「 佢 ( 太 太 ) 叫 我 唔 好 , 因 為 咁難 得 先 返 出 ?? 。 如 果 想 改 過 , 我 就 唔 再 屬 於 個 世 界 。 」 他 在 04 年 成 立 一 所 社 會 企 業 , 幫 助在 囚 、 更 生 人 士 及 戒 毒 者 。 「 我 唔 會 同 佢 ( 吸 毒 人 士 ) 講 唔 吸 毒 就 可 以 成 為 傑 青 , 我 會 話 佢知 吸 毒 寄 禍 害 , 一 定 要 改 過 , 先 可 以 企 返 起 身 。 」
另 一 位 得獎 者 洪 為 民 10 歲 時 來 港 , 曾 住 板 間 房 、 木 屋 及 臨 屋 , 放 學 後 要 撿 汽 水 罐 、 鐵 線 變 賣 , 幫 補 家計 。 「 雖 然 貧 窮 , 但 我 有 個 快 樂 童 年 。 自 細 父 母 就 教 我 不 怨 天 , 不 尤 人 。 」
憑 努 力 他現 為 一 間 公 司 的 執 行 副 總 裁 , 亦 參 與 多 個 志 願 團 體 , 特 別 關 注 青 少 年 服 務 。 「 教 育 對 青 少 年最 重 要 , 每 個 青 少 年 都 可 以 由 平 凡 變 做 不 平 凡 。 」
是 次 選 舉的 籌 委 會 主 席 林 君 量 解 釋 , 今 年 只 得 8 名 得 獎 者 , 「 每 年 畀 評 判 寄 指 引 係 不 多 於 10 個 , 所 以係 可 以 少 過 10 個 , 唔 想 勉 強 去 選 , 應 該 貴 精 不 貴 多 , 以 前 都 試 過 得 5 、 6 個 。 」 評 判 團 會 以提 名 人 士 在 行 業 、 工 作 上 的 表 現 , 以 及 對 社 會 服 務 的 熱 誠 和 貢 獻 作 評 審 準 則 。
得 獎 者 :陳 力 元   職 業 : 中 文 大 學 內 科 及 藥 物 治 療 學 系 教 授
獲 獎 原 因: 就 肝 炎 和 肝 癌 發 表 文 章 超 過 280 篇 , 贏 得 多 個 研 究 員 獎

得 獎 者 :陳 美 玉   職 業 : 註 冊 音 樂 治 療 師
獲 獎 原 因: 四 川 地 震 後 以 音 樂 治 療 災 民 心 理

得 獎 者 :錢 國 偉   職 業 : 香 港 中 樂 團 敲 擊 助 理 首 席
獲 獎 原 因: 創 立 香 港 敲 藝 團 , 發 揚 中 國 敲 擊 文 化 及 參 與 公 益 活 動

得 獎 者 :何 嘉 麗   職 業 : 民 政 事 務 局 項 目 經 理
獲 獎 原 因: 香 港 精 英 運 動 員 協 會 執 委 ; 「 兩 地 一 心 」 青 年 大 使 協 助 重 建 中 國 山 區 學 校

得 獎 者 :洪 為 民   職 業 : 昊 新 有 限 公 司 執 行 副 總 裁
獲 獎 原 因: 10 歲 時 為 新 移 民 , 曾 住 板 房 間 , 憑 努 力 成 為 公 司 高 層

得 獎 者 :姜 炳 耀   職 業 : 立 新 服 務 有 限 公 司 營 運 總 監
獲 獎 原 因: 曾 入 黑 社 會 , 改 過 自 新 後 成 為 社 會 企 業 營 運 總 監

得 獎 者 :賴 旭 佑   職 業 :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副 教 授
獲 獎 原 因: 在 國 際 醫 學 雜 誌 發 表 逾 100 篇 眼 科 學 術 研 究 文 章 ; 參 與 「 亮 晶 工 程 」 , 為 內 地 貧 苦 大 眾 提供 白 內 障 手 術

得 獎 者 :汪 明 欣   職 業 : 作 家 兼 多 媒 體 創 作 人
獲 獎 原 因: 本 港 首 名 失 明 女 作 家 兼 多 媒 體 創 作 人 , 推 出 了 四 本 著 作 及 多 首 音 樂 作 品

資 料 來 源: 國 際 青 年 商 會 香 港 總 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