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一群按摩師踢進世界前三 中國“盲足”又登巔峰

來源:紅網-瀟湘晨報
作者:柳寶來 王偉宏
2010年08月24日
 
  中國男子足球終於在世界盃上闖進了前三。不過,做到這一點的,卻是中國盲人足球隊。
 
  北京時間昨日淩晨,盲人世界盃足球賽在英國落幕,中國隊在季軍爭奪戰中1?0小勝東道主。這不是一幫買得起LV包的中國足球運動員,而他們之中有不少人的真正職業還是按摩師,但他們卻在這樣的條件下,幫助中國足球取得了一項健全運動員想都不敢想的成績。
 
  回顧
 
  盲人世界盃足球賽8月14日在英國赫特福德拉開帷幕。本次世界盃共有來自亞洲、歐洲和南美洲的10支球隊參加,除了東道主英格蘭以及衛冕冠軍阿根廷外,其他8支球隊都是通過預選賽參賽的。中國隊被分在了B組,與兩屆盲人足球世界盃冠軍巴西隊以及衛冕冠軍阿根廷分在了同一個小組。除了首戰0?2不敵巴西外,中國隊1?0戰勝阿根廷,1?1戰平法國,4?1大勝希臘,以進球數多的優勢壓倒法國小組第二出線。在半決賽中,中國隊0?1惜敗於西班牙的腳下,未能闖入決賽;半決賽中,中國隊1?0小勝東道主英格蘭,獲得第三名。
 
  個案
 
  在"梅西"的綽號上,又多了"貝斯特"
 
  本場盲人世界盃爭奪賽也引起了英足總的強烈關注,英足總官網在首頁顯著位置以題為《英格蘭隊獲得第四》的文章進行了報導,並稱"惜敗的英格蘭隊錯失獎牌"。根據英足總官網報導:托尼拉爾金帶領的英格蘭隊在開局階段攻勢很盛,製造了多次有威脅的機會,但中國隊門將表現出色力保城門不失。隨後,中國隊的王亞峰率隊發起反擊,給東道主造成很大的壓力。英足總官網特別提到,1966年世界盃冠軍隊門將、英格蘭足壇名宿班克斯作為特邀嘉賓也來到現場觀戰,並讚揚王亞峰是"本屆賽事的喬治貝斯特"。
 
  "王出色的運球給英格蘭隊造成很大的難題!"班克斯如此評價道,"他就像英格蘭隊防線面前的一根刺!"
 
  人物:出生于1990年的福州男孩王亞峰屬於先天性B1級視力殘疾,比賽中,王亞峰主要依靠隊友間的互相喊話,以及場邊教練的提醒來辨別方位,出眾的腳感讓他擁有�熟的控球技術。2008殘奧會上,作為中國盲人國足的頭號射手,王亞峰甚至被網友們稱為"中國梅西",沒想到現在又收穫了"貝斯特"的新外號。
 
  群像
 
  世界盃的功臣們,大多是按摩師
 
  中國盲人足球隊成立于2006年底,但那時候一共只有6名球員。真正意義上的組隊還是在2007年,球隊為備戰奧運會吸收了8名在2007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中表現突出的運動員。這支球隊成立之後就接連創造了好成績:2008年的殘奧會上,中國盲人足球隊在連勝英國、阿根廷、韓國和西班牙之後,順利闖進決賽。雖然在決賽中1?2輸給了巴西,但中國隊仍舊收穫了一枚寶貴的銀牌。在去年年底進行的亞錦賽上,中國隊力壓日本、韓國、伊朗、馬來西亞等亞洲勁旅,以5戰全勝打進11球的戰績奪得冠軍,並取得2010年英國盲人足球世界盃的參賽資格。
 
  背景:值得一提的是,這支球隊的球員基本上都是業餘球員,這些人選擇踢球更多的是為興趣,而不是收入。他們之中,很多人的工作都是盲人按摩院的理療師。他們選擇踢足球更多的是為興趣,而不是收入。比如中國盲足2009年亞錦賽奪冠主力之一的陳山勇去年在老家江蘇南通開了一家盲人點穴按摩診所,平日�一邊經營按摩院,一邊訓練保持狀態。
 
  關於盲人足球——
 
  1.觀眾需要在盲足比賽中保持絕對安靜。因為盲足球員完全靠聽力來完成比賽,所以保持安靜不僅是對球員的尊重,也是保證比賽順利進行的前提。
  2.盲足比賽規則類似於5人制足球,每方上場5人,除守門員外,其他球員都是視力殘疾者;比賽分上下半場各25分鐘,中場休息10分鐘。
  3.盲足比賽球場的邊界是約1米高的圍欄,以便於引導場上球員確定方位,防止球員跑到場外。
  4.盲足比賽用球,內部安裝有類似鈴鐺的發聲裝置,引導球員確認皮球位置。
  5.每支盲足球隊都有一名引導員在對方球門後以語言協助本隊全場進攻。本隊教練員與守門員分別是中場與後場的語言引導員。
  6.2004年,雅典殘奧會首次設立五人制盲人足球賽項目。1998年盲人足球世界盃誕生,每兩年一屆。
 
(責任編輯: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