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Kindle的無障礙功能測試報告

Larry Wanger對在今年8月推出的新一代亞馬遜公司電子書閱讀器Kindle進行了無障礙功能的測試。在這個版本的Kindle中內建了Voice Guide功能,能透過語音朗讀出機器中的選單項目及選擇書籍等。但這個功能在初次使用需要視力健全者協助開啟。
 
在進入書本內容頁後,用者可按特定的組合鍵或在選項中選擇啟用語音功能來收聽書本的內容。機器能記憶閱讀的進度,故在下次打開同一書籍時畫面會顯示上次閱讀到的一頁,然而語音並不會自動開始朗讀,他發現需要在選項選單中再次啟用語音。用戶亦可在書本的各章節中跳轉,但現時不能使語音續段落、行、句、字、詞進行朗讀。書籤、字典、文章標記、分享等的功能也是未能透過語音使用的。
 
而在機內購書的過程亦沒有語音的支援,這是由於屏幕閱讀的功能在內建的瀏覽器中未能使用。故用者可使用電腦進行購書,購買了的書本會在Kindle出現。同時亞馬遜所售賣的電子書並不是全部都有開放語音朗讀的功能,所以用戶在購買時應多加注意。
 
總括而言這個電子書閱讀器確實帶來了無障礙的電子書閱讀,但只較適合輕鬆的閱讀,對於需要較充足的功能的閱讀者而言則顯得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