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社區人物】東北盲人曹洋手執盲杖南下闖出一片天地

2010/08/18
來源:惠州日報
作者:蔡偉健
 
東北盲人曹洋在惠陽成功開辦按摩中心 曾被評為"中國當代風采人物"
 
曹洋示範他的專業推拿。本報記者蔡偉健 攝
 
年少時的一場高燒讓他雙目失明,但他堅持學習並順利考入技校學習針灸推拿技術。畢業後他放棄在醫院工作,選擇了自己創業,成功開辦了一家盲人按摩中心。他就是惠陽區殘聯盲協主席曹洋,去年榮獲"中國當代風采人物"稱號。
 
一場高燒讓他落下眼疾
 
1994年的那個夏天讓曹洋刻骨銘心,當年只有14歲的他發了一場高燒,並因此落下了眼疾,最終雙眼失明。
 
這場病後,曹洋時常發現自己視力模糊,一到晚上就看不清楚東西。剛開始曹洋也沒在意,以為只是用眼過度而已。可後來連白天看東西也開始模糊起來,曹洋才發覺事情的嚴重性。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因為那場持續的高燒,讓曹洋的視覺神經受到傷害,患上了夜盲症。據醫生介紹,以當時的醫學技術曹洋的病已經無法痊癒了,他將會完全失明。
 
母親勸解令他重新振作
 
突聞雙眼將失明的噩耗,年幼的曹洋徹底被擊潰。"當時我意志消沉,曾想過一死了之。母親的勸解讓我重新站立起來。"曹洋說,"我的人生路還漫長,小挫折又何足掛齒。"
 
曹洋漸漸對生活恢復了信心,也漸漸地接受了將要失明的事實,同時,他也在思考著他以後的人生應該怎麼走下去。"母親教會了我活著就是一種責任,作為盲人,更應該活著,並且要靠自己活得跟正常人一樣,甚至更好。"這個信念一直伴隨著曹洋成長。
 
視力逐漸下降的曹洋把握著自己僅剩的"光明",更加努力學習。曹洋14歲就上初二了,為了讓曹洋更好地學習,班主任還特意安排他坐在教室的最前排,讓他能看清楚黑板。
 
初二的課程學完了,曹洋的眼病也更加嚴重了,只能輟學回家。眼看愛兒受挫,曹洋的母親毅然放棄自己的工作,在家教導曹洋讀盲文。兩年時間,他將高中3年的課程學完。
 
手執盲杖他隻身闖廣州
 
天道酬勤,1995年,已經完全失明的曹洋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了遼寧省殘疾人中等專業技術學校,學習針灸推拿技術。當時,該校在全省20多萬的殘疾人�面只挑選20個,曹洋就是其中的一位幸運兒。就是在技校的3年學習,為他以後的闖蕩打下堅實的基礎。
 
曹洋畢業後被分配到遼陽當地的中醫院工作。"聽朋友說廣州的推拿按摩行業很不錯,於是我想出去闖蕩。"曹洋放棄了分配的工作,拿著盲杖隻身到廣州闖蕩。由於人生地不熟,曹洋在廣州火車站�呆呆地坐了幾天,問路問了不下50人,終於他遇上了一位熱心的保安。這位熱心的保安給曹洋介紹了一家位於廣州白雲區的小按摩店。
 
在惠陽他成功開辦按摩店
 
自從失明之後,人生大起大落,曹洋的心態在經歷過這些事後漸漸平和,所以他能在廣州白雲區的小按摩店一干就是4年。2003年底,經在惠陽的舅舅介紹,曹洋來到淡水謀求新機會。
 
"我剛來的時候,淡水還沒有這麼發達,盲人按摩也不是很流行。"曹洋說。
 
同年曹洋找到了真愛,夫妻雙雙在淡水努力工作,夫唱婦隨。2004年,經過曹洋夫妻的努力,他們終於擺脫了打工仔的身份,開了屬於自己的按摩店——— 益康盲人按摩中心。
 
如今,曹洋的按摩中心已有15名員工。在維持自己事業的同時,他也致力於幫助其他盲人兄弟姐妹。在曹洋看來,"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超越自己就等於超越一切!"
 
編輯:袁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