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製電腦點字課本 視障生盼獲版權

(明報)2010年9月24日
 
【明報專訊】「最希望以後上學書包不用那麼重。」對於一般學生來說,書包重量可能跟執拾書包習慣有關,但對於視障學生來說,書包重是因為要帶多本「巨形凸字書」上學。失明人協進會利用日漸普及的電子書,將教科書掃描後轉為電腦文字,傳送到視障學生的點字顯示器,學生試用後效果良好。團體將於下周一約見教育局特殊教育組,促請當局與書商合作,撥款予出版商購買教科書電子版權,讓學生無障礙學習。
 

凸字書太重 難做筆記
 
現時全港有130多名視障學生在主流學校讀書,每逢新學季,學生均可透過教育局委託機構,免費為他們將中小學教科書及參考書轉為「凸字書」。但新高中推行後,新凸字書製作需時,學生開學時均未能取齊課本。
 
今年升讀新高中一年級的視障學生林榮順,選修中史、世史及經濟,坦言用凸字書「諸多不便」,「上課時,往往很難做筆記,要另外帶備電腦抄寫;新高中課本翻譯需時,我們(視障學生)往往只取得一至兩課的點字版,備課也有困難」,單是一本百多頁的教科書,印製成凸字書已變成200多頁,部分學科整個學期需7本書,較去年多一倍。
 
失明人協進會認為,不少視障學生可靈活運用電腦,透過連接電腦的點字顯示器讀字,於是在8月嘗試用電腦掃描及人手校對,將一本中文書製作成電子版本,供學生在開學時試用。林榮順認為,電子書比起凸字書方便很多,「現在做筆記可直接標示於電腦版本,平日上學書包也輕得多」。於主流中學任教英文的視障教師游偉樂說,自己大多利用電腦備課,過往需自行將書本逐頁掃描,或向相熟出版社取得電子版本,相當費時。
 
書商怕共用 不開放版權
 
失明人協進會項目主任劉誠君表示,教科書商已製作了電子版本教科書,但估計礙於擔心視障學生會共用電子書,故不開放版權,他希望政府可與出版社合作,撥款給出版社購買版權,讓視障學生可取得教科書的電子版本,節省人力資源及有助學生學習。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出,下周將與團體會面,樂意與各持份者就「如何促進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更有效地學習」溝通。
 
明報記者 鄭穎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