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OpenOffice.org的點字翻譯工具odt2braille

odt2braille是由比利時大學、天主教魯汶大學所開發用以處理點字的OpenOffice.org插件。
 
在安裝後,該插件會增加一個"點字"選單到OpenOffice.org Writer,讓用戶能翻譯點字文件到.brf、.pef格式,或發送到點字打印機。
 
這項目是由歐盟AEGIS資助,此前AEGIS已資助odt2daisy項目,它允許從OpenOffice.org創建DAISY 3格式的數字有聲讀物。
 
odt2braille支援一或二級點字,亦支持常見的文件佈局的翻譯,如段落、標題、列表。亦可翻譯數學公式。同時該插件支援直接輸入6點點字。
 
開發者表示odt2braille能輸出良好格式的點字文件,在翻譯有可能出錯時亦會提供警告。他的功能是高度可定制的,其將OpenOffice.org轉換為一個完整的盲文創作環境。
 
odt2braille目前是0.01版本,只適用於 Windows的OpenOffice.org。它採用LGPL3授權。可在 http://odt2braille.sourceforge.net/downloads.html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