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口述影像 視障人士可「睇戲」

2010-09-29
香港經濟日報
A18 採訪手記 杜正之
  
  看電影是香港人最平常不過的娛樂,但對於視障人士來說,這是妙想天開!然而,看不見影像卻可以聽,香港盲人輔導會與寰亞電影發行公司合作,在電影《唐山大地震》的光碟內,附加「口述影像」粵語聲道,讓失明人士也可以享受電影的樂趣。
 
旁述員根據影像 配音旁述
 
  失明人士如何「看」電影?口述影像(Audio Description)在外國其實已流行多時,主要靠旁述員根據影像作配音旁述,讓視障人士有機會跟正常人一樣「看」電影。所以,旁述員的角色十分重要。
 
  香港盲人輔導會便邀請了多位資深電視藝人、電視節目主持人和電台主持,例如以靚聲出名的彭晴來擔任口述影像旁述員。
 
  《唐山大地震》影碟是香港第一張附有口述影像粵語聲道的華語電影光碟,戲劇大師鍾景輝昨日出席有關光碟發布會時表示,藝術教育可以令殘疾人士發現自己的特質、展現專長和接受自己的不足,在社會�逐步走出自己的路來。